千金难买我乐意

我身无一物,只能祝愿你平安喜乐

【楼诚】【蔺靖】牵丝戏

01
小阿诚不说话。

小阿诚把所有的话都藏在自己的眼睛里。

比如这个时候,他现在大铁门外,怯怯地不敢上前,洋房,洋车,都没有在他眼中停留。他只盯着一堆垃圾中的一点,眼中熊熊燃烧着渴望,湿漉漉,亮晶晶。

他远远地站着,呼呼的北风吹起他单薄的衣衫,站到腿都麻木了,仍是不靠近,不离开。

忽然一个低沉的声音抚过小阿诚的耳朵:“看什么呢?”

小阿诚想逃,一扭头,看到了冬日有些疏离的阳光下,大气磅礴的五官,金光闪闪的一字笑,竟有些迈不开腿。

小阿诚鬼使神差地伸出一根手指,轻轻点一点那堆垃圾中的某处。

一字笑先生眯一眯眼睛,迈开大长腿,也不嫌脏,从一堆垃圾中翻出一个玩偶,问道:“你要这个?”

小阿诚看着一字笑先生手里的玩偶,犹豫了一下,没点头,没摇头,只是盯着看,小心翼翼地展示着自己的渴望。

一字笑先生又展示出他的一字笑,仔细打量一下手中的玩偶,说道:“看穿着打扮,像南北朝的东西。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,披头散发的,你喜欢?”

小阿诚几乎不可察觉地点点头。

一字笑先生把人偶翻过去,看到背面有两个字,问道:“你识字吗?”

小阿诚终于大幅度摇了摇头。

一字笑先生指着绣在人偶衣襟上的两个字,说道:“蔺晨,应该是他的名字吧。”

他拉起小阿诚生满冻疮的手,把人偶塞给他,又皱了皱好看的眉头,用大手覆上小阿诚的手。

热度传来,小阿诚吓得连忙把手抽出,却紧紧攥住蔺晨,把他藏在身后。

“你喜欢就送给你了。”一字笑先生直起腰,揉揉小阿诚的头发。

小阿诚忽然跑走了。

蔺晨,小阿诚把这两个字,连同温柔的声音,在心上刻了一遍又一遍。

02
小阿诚犹豫许久,在门口徘徊。

门内一阵叮咣乱响,桂姨在门内到处乱翻着找笤帚,露出笤帚把儿,冲出来,尖利的声音要把小阿诚的耳膜划破:“你又跑哪里去玩了?这么多活儿都不做,就知道贪玩。”一下一下重重抽打在小阿诚身上。

小阿诚低低地抽泣,左手紧紧攥着蔺晨,右手一下一下擦眼睛。桂姨打了他这么多次,他从不嚎啕。

蔺晨的白衣服被小阿诚的手指揉皱了。

桂姨看着小阿诚手中的蔺晨,一把抢过,扔出去,嘴里念念叨叨:“乱捡回来什么东西?和卫生纸团似的。”

小阿诚捡回来,站着。

桂姨的笤帚又劈头盖脸打下来,劈手夺过蔺晨,一把扔出去。

小阿诚又捡回来,站着。

桂姨打累了,呼呼地喘着粗气,无奈地吼道:“给我去洗碗!”

小阿诚把蔺晨捂在怀里,努力克制着抽泣,默默地向厨房走去。其实小阿诚也不是很明白,为什么他这么喜欢蔺晨。

也许,只是因为一枚金光闪闪的一字笑。

他把蔺晨放到灶台边,先把揉皱的衣服努力抹平整,然后一边洗碗,一边盯着蔺晨看了很久,终于小声地说一句:“你好呀,蔺晨,我是阿诚。”

蔺晨看看这个脸上仍然留着蜿蜒的泪痕的小男孩,在心里默默地回应:“你好呀,我是蔺晨。”

03
小阿诚无论走到哪里,都把蔺晨带着。

他总是把蔺晨揣在怀里。

他开始把心里话都告诉蔺晨。

“今天巷子里的蚂蚁都排成一队了,很整齐。”

“二牛家的狗好凶,追了我们三条街。”

“李爷家里的饭菜味道好香,都从门口飘出来了。”

“井里的水真凉,我的手都要被冻住了。”

“你和那个一字笑先生好像,他人真好,不打我,不骂我。你也好,肯听我说话。”

蔺晨默默听着,他在阿诚的怀里,衣服常常会透风进来,但阿诚胸口的温度让他觉得安心。他有时会奇怪,作为一个人偶,怎么会感知冷热呢?

他甚至觉得,这样的温度很熟悉。

无论阿诚做什么,他都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,陪伴着阿诚。

阿诚觉得,他是他最可靠的伙伴,唯一的伙伴。

03
阿诚觉得饿。

他偷偷在厨房拿了半个窝头,跑到不知名的街角蹲着,怀里揣着蔺晨。

他用门牙一点一点啮咬着窝头,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,像牙齿在石头上摩擦。他瞅瞅蔺晨:“我只有半块窝头,你要不要吃一点?”

蔺晨心里默默地想,肯定很难吃。

阿诚使劲用牙咬下一半,再咬下一半,放到蔺晨面前:“很好吃的!”

蔺晨本来很嫌弃,听到这句话,却有些恍惚起来。似乎曾经也有一个人,把什么东西放到他面前,说道:“很好吃的!”

只是那个人和眼前的小阿诚似乎天差地别。

蔺晨想不出,只能在心里偷偷嘲笑自己,一个人偶,何必如此多愁善感。

忽然人声嘈杂,一字笑先生在人群簇拥下出现,小阿诚更加蜷缩成小小的一团,把蔺晨放进怀里,又把窝头一股脑儿塞进嘴巴。

一字笑先生却看到小阿诚,笑着走过来,亲切和善,身边有人问道:“先生,你去哪儿?”他拿过身边人手中一盒点心,摆摆手,说道:“我一会儿就来。”

他蹲下身子,揉揉小阿诚的头发,说道:“还记得我吗?”

小阿诚点点头,像仓鼠一样鼓着的嘴巴中掉下一点点窝头碎渣。小阿诚急切地想去捡,却又怯怯地看着他。

他把点心放下,说道:“吃这个吧。”微笑,起身,离开,留下一个背影。

小阿诚呆呆地看着一字笑先生挺拔威风的背影走远,费力地把嘴里的窝头咽下,学着一字笑先生身边人的样子,低低呢喃了一声:“先生!”

先生!

蔺晨觉得自己的胸口有什么动了一下。

小阿诚也觉得自己的胸口动了一下。

是我的心吧,小阿诚想。

04
小阿诚去打水。

蔺晨躺在旁边悠闲地看着。

小阿诚说道:“蔺晨蔺晨你知道吗?一字笑先生的点心真好吃,我舍不得吃完,给你留一点。”

蔺晨心里冷哼一声,傻瓜,人偶又不能吃东西。

一群小孩子围过来,一个领头的抓住蔺晨,说道:“你看他的衣服,真丑。”

一群小孩子跟着七嘴八舌地议论。

“他的头发好乱!”

“他的耳朵上戴了什么?好难看!”

“他真胖,上身下身一样长!”

“……”

小阿诚用瘦弱的身躯挡在蔺晨前面:“不许你们这么说他!”

领头的小孩一巴掌打在阿诚瘦弱的小身板上:“我就说了,怎么样?”

小阿诚一个趔趄,又扑上来,撕咬领头小孩的手。

领头小孩大叫一声,一把推开小阿诚,说道:“这么个破东西,谁爱玩!”五个粗壮的指头一把抓过蔺晨,丢在水桶里。

小阿诚急忙去捞,眼圈红起来,清亮的眼睛泛起泪花:“你们这样,他会淹死的!”

小孩子们拍手笑道:“一个人偶,连心都没有,怎么会淹死!你真傻!”

对啊,可是水一点一点没过蔺晨的耳朵,眼睛,鼻子,蔺晨就是觉得自己不能呼吸,要溺死在水中了。

是不是自己真的死过一次呢?恍惚间,蔺晨似乎觉得自己真死过一次,盖在不透风的木盒里,身边似乎还躺着一个人,躺了很久很久。

小阿诚捞起湿漉漉的蔺晨,发狠似的和小孩扭打起来。

最后,小阿诚鼻青脸肿,一瘸一拐地回家,怀里捂着被冻得硬梆梆的蔺晨,还要挑着冰冷的井水。

小阿诚瑟瑟发抖。

蔺晨觉得自己也有一颗心,跟着小阿诚瑟瑟发抖。

05
夜凉如水。

桂姨拿枕头打着小阿诚,小阿诚逃到院子里,还没忘记带上蔺晨。

桂姨冷哼一声,砰的一声摔了房门,小阿诚和蔺晨被关在了屋外。

小阿诚颤抖着,对蔺晨说:“其实在院子里睡挺好的,多宽敞呀。”

蔺晨静静地躺着,听小阿诚说话。

“屋子里太挤了,我以后要长高高的,屋子盛不下我的。”

蔺晨在心里默默地笑。

“你不愿意呆在院子里吗?不然为什么不说话?”

蔺晨心道,我想说话,可是不能说啊。

“我们石头剪刀布,我赢了,你就陪我在院子里睡。”

小阿诚抬起蔺晨的手臂,自己伸出两个指头。

“我出剪刀,你出布,我赢了,你陪我在院子里睡,真好。”

蔺晨很想翻个白眼,人偶好像只能出布吧?

等等,这一幕为何这么熟悉?

蔺晨的耳畔似乎响起低沉浑厚的磁性声音。

“先生,长林军战功赫赫,朝堂也一派清明。你大可不必担心。”

“先生,这是我最喜欢的榛子酥,我留给你,很好吃的!”

“先生,不知道你在琅琊阁如何?江湖天高海阔,你可以自由闯荡,一定很开心吧。”

“先生,你有没有想我?不如我们石头剪刀布吧,我赢了,便是你在想我。”

“先生,虽庙堂江湖遥遥相隔,可是,我想你了。”

那是一个穿着赤色龙纹衣服的人。

06
清晨,小阿诚被桂姨一脚踢醒:“柴不够了,去劈点来。”

小阿诚揉揉惺忪的眼睛,起身离去。

这时,他还不忘把蔺晨拿在手里。

蔺晨看他小小的身子拿大大的斧子,一边给皲裂的手呵气,一边努力地劈柴,觉得胸口有点疼。

这两天,每当小阿诚的眼睛看向蔺晨,他的胸口都不由地荡漾开去。他总觉得,这双小鹿一样的眼睛,他是那么熟悉,那么陌生。

小阿诚抱着胳膊,瑟缩着把柴添到灶里。

桂姨来到灶边,看看小阿诚,咬了嘴唇,用手揪着小阿诚的胳膊,使劲地拧,还斥骂着:“半天就劈这么点柴,让你偷懒!让你偷懒!”

小阿诚已经不抽泣了,他只是把蔺晨抱在怀里,紧紧地,紧紧地,努力缩成一团。

桂姨一把从小阿诚怀里抽出蔺晨:“烧了当柴禾!”扔进灶里。

小阿诚急了,连忙把手往火里伸。

桂姨更打得凶,一双大手又拍又掐:“什么破东西!每天抱着,魂儿都被勾走了。”

小阿诚没有叫喊。蔺晨从熊熊火光里,看到小阿诚被映得扭曲的脸,一双大眼睛泛起雾气。

蔺晨忽地想起,那个穿赤色龙纹衣袍的人,也有一双含雾带水的眼睛。他拿圆溜溜的眼睛凝视自己,又像透过自己凝视别人。

他曾见过那个人,和他一模一样却比他大很多的那个人,摇着扇子,风流不羁:“陛下,这小小的宫禁我呆不得了,不过有这个我陪着你,江湖朝堂虽迢迢,千里明月共相思。”

从此,他经常陪着那个穿赤色龙纹衣袍的人,枕榻边,案牍上,书房里,几乎他去的地方,他都陪着。

陪着陪着,便陪到了一个木棺中,他修长的手指握着他,白皙细腻,骨节分明,只是没有了温度。

他亮晶晶的眼睛再也没有凝视过他,黑漆漆的棺木,一点儿不透风。蔺晨觉得自己仿佛也死了。

再后来,他和那个人分离,辗转了许多地方,到了那个垃圾堆,终于再次看到和他一样的眼睛,只是眼睛里,少了很多内容。

小阿诚抱住头,盯着蔺晨,心口揪得喘不过气来,很疼吧,他抹一抹眼睛。

一点都不疼,蔺晨想,红红的火光,真像那人的衣服,鲜艳得像血。

也好,又能去陪他了。

小阿诚似乎看到蔺晨心满意足地笑了一下,愣了愣神。这个笑,让他想起一字笑先生。

蔺晨渐渐地成为一抔灰。

再见了,阿诚。蔺晨觉得自己的身体从未如此轻盈。

小阿诚眼里火光跃动。

桂姨依然不停地打着。打多了,小阿诚仿佛麻木了,身体里的血都结了冰。

“住手,你这是在干什么!”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,少了温柔,多了凌厉,桂姨惊愕地回头,看到一男一女正恶狠狠地盯着自己。

小阿诚抬头,对上担心的眼神,紧接着被圈在一个温暖的大怀抱里。

真暖和,暖和得结了冰的血都融化了,想变成泪水从眼眶里汹涌而出。

一字笑先生抱起小阿诚,安慰:“我是明楼,从此以后,你就是我明家的人,跟她再没有半点关系!”

明楼啊,小阿诚想。

桂姨噗通一声跪下去:“大小姐大少爷,饶了我吧。”

明楼没有理她,扭头看着小阿诚圆圆的眼睛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小阿诚抿抿嘴,他不爱说话,此时却小声地回应:“……阿诚。”

“以后你跟我姓,就叫明诚!”明楼霸气地决定,没有给阿诚犹豫的时间。

明诚,以后我也有姓了,我姓明。

跟着明楼坐上车,小阿诚仍想着蔺晨,有点伤心。

抬眼,正对上明楼温暖的眼睛,明楼的眼睛似乎有安抚人心的力量,小阿诚看着,心里渐渐地平静下来。

明楼,明诚。小阿诚觉得一股暖意。这个世界,一个明字,把他俩从陌生人,变成了至亲的人。

评论(7)

热度(52)